会员风采

    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策划、编制 《中央企业历史文化遗产图册》获赞誉

    2018年6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央企业历史文化遗产图册》和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核工业)名录。来自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国防科工局、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核集团等30多家中央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发布会。

    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中央企业历史文化遗产图册》的责任编辑应邀出席此次发布会。


    中央企业在近15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工业文化遗产和革命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是展现中国近代革命历程、近现代工业发展历程和中央企业发展历程的重要介质;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要求,国资委宣传局在对1978年以前建设的中央企业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决定编制出版《中央企业历史文化遗产图册》。

    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从2012年参与经营故宫古建筑保护项目到如今与全国多省市文博文保单位合作,六年了经营项目曾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3项、市级奖项2项。即较强的专业度,能很好的了解和掌握历史文化遗产的情况并发掘其价值。鉴于上述原因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邀请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责任编辑人,承担《中央企业历史文化遗产图册》的制作。


    《中央企业历史文化遗产图册》从筹划、到整理筛选中央企业各类重要工业文化遗产700多处(个)和国家级文物252套(个)、再到设计出书,历时近半年时间。书中以时间为经、以行业为纬,展示了国防科工、石油化工、电力、冶金、建筑等行业的发展轨迹、历史遗存与工业遗产。全画册一共分为十三章,时间跨度从洋务运动开始到1978年共110多年历史,其中既包括见证近现代工业发展历程的各类历史建筑、工业旧址,又包括三线建设时期设施设备等历史文化遗产,其中国家级文物有140多处,均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技术、社会、建筑和科学价值。

    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描绘了中央企业气势恢弘、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同时;记录了一代代中央企业员工艰苦卓绝、锐意进取的奋斗人生,蕴含着战天斗地、敢为人先、自强不息、务实创新的特有品质;展现了中央企业忠诚为党、实干兴邦的崇高境界。

    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此次编制工作得到了国资委有关方面的肯定,受到了兵器集团有关领导的赞扬。

页面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