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推广技术优势 拓宽文保市场——中兵勘察文保公司参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昌邑故城址二期考古勘探工作

    昌邑故城址发现于1980年,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文物大遗址。昌邑故城址的考古勘探工作为其保护规划的制定提供考古资料,对实施保护、展示、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菏泽市历史与考古研究所于2017年对昌邑故城址进行了历时7个月的初步考古调查勘探工作。2019年2月21日,昌邑故城址内部的考古勘探工作正式启动。

    此次考古勘探工作交由中兵文保公司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菏泽市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巨野县文物局同时进行。在本次工作中,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属的文保公司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在对历史文献进行搜集研读的同时将2017年考古的铲探记录进行整理编录,绘制出了场地横纵向的地质剖面及三维模型,基本了解了场地情况,重点掌握探测区内地层分布规律。依据现有考古成果,文保公司对选定的遗址区域结合地面高精度磁测、高密度电法和瞬态面波进行比对试验,将地球物理数据进行反复比对分析,协助判断地下情况,为本次考古勘探工作提供了准确数据和科技支撑。

    昌邑故城址考古勘探项目是文保公司在考古工作中采用物探方法的首次尝试。所有参与人员秉承“团结、实干、创新、发展、服务、高效”的精神,发挥出了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勘察领域的技术优势,也为文保公司全年工作开展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页面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